全职BG党
张楚/叶橙/王柔/肖戴等不定期掉落
并坚持喻你、黄你、周你、韩你等诸多乙女向CP

【七日谈/第二日】三见之后,向你表白

   

 @叶橙活动主页☆ 

*综艺真人秀paro



  

茶馆照射进来的阳光下,男人虽然没有用自己的脸面对着她,可苏沐橙总觉得看到那个肆意张扬的少年坐在她面前,一时间热闹的茶馆仿佛都安静了下来。

 

“我来娶你了,我亲爱的小姑娘。”

 

男人的声线醇厚,将白话的台词也说出了一番古韵悠长。配合着镜头中拙朴可爱的茶楼和衣袂飘飘的少女,似乎能嗅到沿着时间溯洄而上的香气。随后水墨晕染的画面渐渐淡去,旁白伴着屏幕上的logo娓娓道来:

 

“YCTV《那年我们手牵手》第二季,于秋阳之中,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一) 

 

炸了。

YCTV的预告片上线不过五分钟,点击率就破了百万。这一档明星恋爱真人秀去年收视在同时段登顶,真实可信又带着些戏剧元素的爱情故事,给平凡生活注入了足够的浪漫主义梦想。更何况明星嘉宾养眼而有趣,观众“跪求在一起”的呼声随着节目的播出水涨船高。于是第二季吸引了更大方的金主爸爸,请到了更豪华更丰富的嘉宾阵容。

 

比如说,叶修。

出道十载籍籍无名,甚至因为拒绝烂俗剧本险些断炊,却从未放弃身为演员的修养和追求,一朝与好团队、好作品相遇,便乘云而上转身成神。只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已经将数座视帝奖杯捧走,最近进军大荧幕的武侠大电影《千机》更是唤起了狂热追捧的海啸。他与主角“君莫笑”几乎融为一体,忧愤、挣扎、奋争中从来脊背挺直,身怀软肋而自弃命门,心有牵挂而无坚不摧,被知名影评人称赞“将一个因为所爱一无是处又无所不能的复杂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

不过,《千机》是一部男人的成长史,涉及的儿女情长不过点到为止。通篇下来,君莫笑只有一个活在其他角色口中的青梅——从未正面出场过的“他的小姑娘”。遭人陷害跌入谷底的时候,他嘱咐挚友莫要说出实情惹她忧心;荆天棘地秣马厉兵的时候,她会捎来满是家乡味道的糕点和肉酱;冒天下不韪与世界为敌的时候,一封她写的家书是藏在枕头下的温暖……

影片在这条支线上的着墨异常吝啬,但是细细品咂每处都是含蓄隽永。以至于被电影俘虏的观众们都忍不住猜想,这个小姑娘是谁?若是真的现身了,该由谁来演呢?

周边话题迅速炒热,饰演“小姑娘”的提名者众,却没有一个获得大多数人支持的。毕竟叶修有一群将“但求一睡君莫笑”推上热搜榜霸了七天的粉丝,可想而知对女主代入感的要求有多苛刻。

 

所以,当君莫笑本人带着熟悉的眉目不羁出现在了一档恋爱真人秀的预告片里,且顺口将那句苏到骨头里的求婚送给了别的“小姑娘”时,怎么可能不引发地震?

闻风而至的粉丝揣着手撕女主的准备赶来,却在看完短片后感到了怅然若失的满足。

原因无他,只是叶修的CP……实在是太好看了。

女人对美丽同性天生的嫉妒和警惕,在看到这位“小姑娘”的时候竟有些动摇。娱乐圈从来不乏容貌妍丽的女明星,国色天香有之,邻家碧玉亦有之,常常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而这女子大抵是“清水芙蓉”之类,称不上艳冠群芳,却因着一双恬然的笑眼显得赏心悦目;一身古装扮相十分可爱,站在剑指风云的武侠背景中又柔而不弱,丝毫不惧铮铮之色。更重要的是,叶修和她的同框带着奇异的和谐,举手投足的默契,凝眉扬唇的宠溺,竟是将仓促的预告生生演成了电影番外。

……满足的是看到了正主亲自产粮,而且是原汁原味、保质保量的“皇粮”;失落的是完全无法反驳这一对的CP感,曾经以为谁都配不上的男神,竟真的有了能够并肩而立的佳人?

 

事实上,佳人本人,却因为汹涌激增的热度而苦恼着。

作为影帝叶修的万千小迷妹之一,苏沐橙特别能体会跑到她微博下面哭诉失恋的那些姑娘的心情。早在预告片上线之前、她答应节目组的邀请时,就已经做好了被女友粉撕碎的心理准备,谁料到这边厢战斗力超强的姑娘们还没安排上,娱乐版面却已经被另一群人攻占了。

“姓叶的,夺妻之仇不共戴天!”

“你是哪个牌子的瓜子?女神是我的!”

“君莫笑你还笑!老子让你笑不出来信吗!”

“看到我手里40米的大刀了吗?39米都不让你跑!”……

 

叶修粉丝向来是护犊子护得最凶的,粉圈风云中少有能敌,乍一遇到敢于如此叫板的陌生对手,虽然懵逼了几分钟,但组织反击也相当及时。等两边见招拆招才发现,这群冲着叶神来的不识好歹的“对家”,几乎全是不懂粉圈规矩的游戏宅男。

是的没错,苏氏沐橙并非真·“名不见经传”的素人。相反,她是电子游戏荣耀的神级选手,是一支年轻冠军队的队长,是游戏玩家心目中的“第一女神”。如果硬要比较粉丝的相对数量级,娱乐圈的叶粉还未必比得上电竞圈的橙粉地位。

 

打破次元壁的CP,自然要迎接一批破壁而出的争论。不同圈子的文化样态和思维模式本就迥异,苏沐橙看着自己微博评论区关公战秦琼般的吵闹,感到十分头疼。

女选手作为联盟财富很容易被带节奏:穿常服说花哨分心,穿队服说没有排面,神操作要评头论足,输比赛要狗血痛骂……加上苏沐橙这个好看得有点过分的外形,“花瓶”之名一直或多或少地要安在身上。更何况她的职业经历本身也亮点颇多:她是荣耀开荒大神苏沐秋的亲妹妹,追随哥哥进入职业联盟,在“三连冠”的嘉世出道;身为众人钦羡的豪门战队首发,却选择转入新成立的草根战队兴欣;担任队长后不惜上演“兄妹反目”,每次揍嘉世下手都特别狠,去年更是从哥哥手里夺走了冠军。

苏沐橙是个落子不悔的性格,当年的事情内里复杂不提也罢。那段时间铺天盖地的节奏被带得飞起,她面对那么多“血雨腥风”都不吭声,眼下这点波澜自是不怵的。

 

她心里的烦闷也不完全在于此。

 

 

(二) 

 

第二季《那年我们手牵手》终于开播。

因为叶修本人和《千机》的名头太大,所以第一期节目干脆全部用来展现预告片的拍摄过程,也就是传说中的“《千机》番外”。YCTV对着50城收视的傲人数据心满意足,叶粉和橙粉也暂停了口水仗专心舔屏。

 

会期待与你牵手的TA是谁吗?

相见之前的小采访,每个嘉宾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我当然很期待。

叶修翻着节目组准备的一堆照片,挑起半边眉毛:“你们确定是在这些选项里面?”

摄像头上下晃动表示确认。男人轻笑一声:“我当然很期待……”他有意识地停了停,将其中一张抽了出来:“但如果是这个小姑娘,就是‘特别’期待。”

是穿着红白两色兴欣队服的苏沐橙。

“你们给的照片除了这位电竞选手,其他都是和我合作过的演员——这点暗示若看不懂,你们是对我的智商有什么误解吗?”

男人眼中闪着狡黠的自信。

 


啊,期待的吧……

苏沐橙接受采访时正穿着那张照片里的队服,长长的头发在脑后绾出一朵温柔的小花来,眉眼盈盈都是笑意。

 

当初节目组找到他们战队经理陈果时,苏女神是惊得不知所措。就算她私底下将叶修视为爱豆,可距离恋爱还差了厚厚一层次元壁呢。陈果作为自家队长头号粉丝,万事以对女神最有利为第一要旨,抢在她之前主动向对门苏沐秋做了汇报。毕竟“荣耀大舅子”无敌妹控人设不崩,一定能给出最靠谱的答案。

按照长兄如父的逻辑推断,苏沐橙原以为苏沐秋不可能答应。

妹妹既是第一美人,哥哥的颜值自然也是无出其右的,操作角色的职业又是拉风的神枪手——苏沐秋本人被带的节奏只多不少。但他对自己的事情好像一点也不在意,采访时被问到有关八卦就黑脸无视掉;反而只要涉及了苏沐橙,就恨不能亮出真刀真枪跟人家拼命。不允许联盟其他选手和妹妹拉郎配不说,连直播弹幕上飞过“大舅子好”之类的调侃,他也必会一条条怼回去。

如今一个“明星”·“恋爱”·“真人秀”找来,这三个关键词随便哪个都够苏沐秋暴跳如雷的。谁知他虽然有些咬牙切齿,却也在牙齿缝里迸出了一句“同意”。

 

苏沐橙望着他吃苍蝇的表情笑得很是开怀,心里却也慢慢琢磨出意思来。电竞选手职业生涯并不长久,对女生更是不友好,所以苏沐橙虽出道比哥哥晚了三年,现在却比他早一步面临“迟暮”。尽管手速、操作、意识都未见减退,但是伤病的隐忧和体能的下降,也使她不得不逐步规划和执行战术重心的转移。目前的常规赛日程中,她渐渐不在团队赛中出场而是主攻擂台战,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已是显而易见。

所以,苏沐秋这是替她的将来做着打算呢。出道之前,苏沐橙毕业于某著名戏剧学院附中,文化成绩优异,艺术专业课也属出类拔萃,如果不是当时死心塌地非要来打电竞,估计也该是娱乐圈的一朵小花了。眼下若能得到一档国民综艺的顶配宣传,获得的热度也可以为她转行发展铺路。

她觉得心海里暖意融融,从椅背后抱住了哥哥的肩膀,长发顺着她倾身的动作垂落在他的耳机旁边。苏沐秋叹了口气,伸手往后拍了拍她的脑袋。

“而且,也该是你忘记……的时候了……”

这一声喃喃低语并不清晰,连语意也不甚明朗,可苏沐橙却下意识地浑身一颤。

 

忘记……那个人吗?

一个从始至终没有相见,以其操作之精准、指挥之若定曾被误认为是AI,却稳稳占据她心中重要地位的,那个人吗?

 

……我很期待。

镜头里的姑娘似乎是想起什么事情,停顿许久又笑着重复了一遍。

 

 

预告片方案是叶修团队定下的,因为《千机》的背景设定是古代架空,拍摄地点选在了著名的竖店影视城。节目组在协商之后就地取材设置了一个“相认”的环节。

 

叶修按照任务卡的指示前往将军府的水榭。秋天的午后,日光已经有些偏西,庭前手植的树色也镶上了金黄的边儿,连风都被沏成一杯爽口的大麦茶。

摄影机跟着叶修的脚步穿过亭台回廊,画面外有AD笑问:“叶哥要不要加点BGM?《彩云追月》还是《凤凰于飞》?”

叶修斜睨了一眼,淡淡地答道:“我的BGM,是《秦王破阵乐》。”

伴着屏幕上的字幕说明,气势恢宏的钟鼓之声适时响起。叶修穿着古装常服,步履却像踩在行军的号角节奏上,直到眼前的水榭完全展露出来。

对面有四个女子背身于纱帘之后。她们的衣衫颜色各异,一个初荷红,一个蔻梢绿,一个藤萝紫,还有一个金盏黄色;手中所执也不同,一只丝绦摇曳的同心结,一盏雕镂精美的宫灯,一碟香色芬芳的花果,还有一柄锦绣如云的团扇。

轻纱被风牵来引去,将四个窈窕的身影渲染成画。

 

叶修凝眉思索了一阵,渐渐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他抬手指向那个黄衫女子:“应当是她吧?”

周围一片惊叹已经为他做了肯定的回答。纱帘后的女子终是转过身来,却还犹抱琵琶,用扇子半遮了面:“叶公子是如何得知的呢?”

知道是节目组给定的台词,叶修饶有兴致地瞧着她并不催促,对着那团扇作揖道:“不惧风雨,则沐雨乘风。苏姑娘好名字,自然也是好才情,叶某多谢姑娘赠诗了。不过这句诗意象不好,我更喜欢词人‘道寻常’的另一句呢。”

苏沐橙轻笑,“嗯”了一声表示赞许。反倒是随拍AD懵然不解地追问道:“叶哥叶哥,什么诗?沐姐送你什么诗啊?”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叶修左手在“初见”时点了一下,右手在“画扇”处停了一下,而后指尖相抵。

苏沐橙应声落扇,笑容明艳可爱。

 

 

(三) 

 

“千机番外”和“叶橙CP”一夜之间攻占了热搜榜首。

第一期节目主要围绕预告片拍摄全程,贡献了大量精彩花絮。能看到以入戏快闻名的叶修男神NG集锦,观众简直要给后期寄一仓库的鸡腿。顺戏时忘台词,走位时不看路,对视时总笑场……应有尽有。至于对人家女孩子,什么用毛毛虫吓唬她啦,把她长发系在椅子上啦,往她水杯里偷偷放泡面调料啦……小学生都不玩的招数他简直不亦乐乎。

爱岗敬业好青年叶修,忽然像被扒了马甲,将顽劣闹腾的幼稚心性全数抖漏出来。

 

虽然很不愿承认,这种突然的“毛头小子”之感让女友粉们蠢蠢欲动的“亲妈心”上线,早把哀嚎过的失恋悲情忘在了脑后。看着他笨拙地追姑娘,粉丝们竟纷纷想当僚机,恨铁不成钢地给自家“傻儿子”各种出主意,比如找个著名的旋转餐厅来一发烛光晚宴,比如去个梦幻的游乐园体验一下童心可贵,再比如选个唯美的经典电影包一个影院共同欣赏,甚至尽职尽责地去翻苏沐橙和兴欣战队的微博,看能不能找到关于她喜好的线索。

叶修也不含糊,隔几日就让工作室把粉丝意见分类整理下来,亲自发博@了《那年我们手牵手》官微。节目组当然乐得互动,立即挑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内容发了踩点照。一时之间全网掀起了“我帮叶哥追妹子”的热潮。

 

很快,橙粉也不甘示弱地出来争一个姓名。新话题#你还记得西子湖畔的叶秋吗 #立即闯上榜来。

苏沐橙之前最担心和烦闷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

吃瓜群众立即奔去补课。最早爆料的帖子起了一个相当醒目的标题,“从荣耀十大未解之谜看叶橙CP”,作者的ID也相当一言难尽,叫“忧郁小猫猫”。忍着恶寒的心打开链接,开篇就是“对电竞不感兴趣/不了解的可以直接跳过开头部分,指路第三段”,作者还十分贴心地对读者进行分流引导。

 

“荣耀十谜之首,就与我沐直接相关。好吧,虽说主人公不是她,而是当年嘉世战队的C位选手之一,官方公布的姓名叫叶秋,操作的角色是战斗法师一叶之秋。对你没看错,就是现役选手孙翔目前的账号卡。

“新玩家很可能不认识,但是叶神在竞技场和个人赛中保持的单挑记录,十年以来没有人破过。再加上他从不露面,甚至有猜测说其实叶秋不是个人,而是游戏公司悄悄运营的一个AI。

“嘉世能拿下职业联赛最早的三连冠,主要就是靠他们所谓的‘双秋’,一个是近战的叶秋,另一个是中远程的苏沐秋,也就是嘉世现在的队长,神枪手秋木苏。苏沐秋技术超群而且外形极佳,曝光度一直较高;而叶秋却总是神秘的线上客,即使是战队硬性任务的游戏直播中,他也只放游戏实时画面,很少开麦。

 

“事实上,就连嘉世的队员也都没有见过叶秋本人。这是在叶秋离开嘉世之后被传开的。第四赛季开始,叶秋先是被排除在团队赛之外,而后又不让他上擂台赛,最后在个人赛中也消失了。当时各种传言漫天飞,说什么的都有。嘉世为挽留粉丝搞出了‘叶秋露脸直播’的噱头,叶秋本人始终不愿意配合,最终只能选择出走。

“当时已经打出新的‘双苏’招牌的沐女神,在自己的直播中怒斥了对叶秋造谣的黑子,引起轩然大波。这时候人们才想起来,嘉世后来虽一直无缘冠军,却总能将最佳搭档的奖项收入囊中,嘉世宣传部推的‘火力三人组’设定中,排列组合‘双秋’、‘双苏’和‘叶橙’都拿过这个奖;而且如果仔细计算大小所有场次,‘叶橙’的配合数据是最高的。

“很快叶秋宣布退役,沐女神也紧跟着他的脚步离开,转头加入了一个来自网吧的草根战队。‘为意中人不惜与世界决裂’的剧情让‘叶橙is rio’的呼声迅速高涨,叶秋在嘉世直播除了和沐女神从不组队、专门为沐女神设计‘炮飞矛’战术等等蛛丝马迹被扒出来。沐女神什么都不肯说,直到去年总决赛后兴欣队员不小心透露,说他们一直有个线上的战术教练,疑似叶秋,粉丝又脑补了‘身份再变,陪你永远’的戏码……”

 

 

这条八卦疯传的时候,苏沐橙正在组织训练。她有些烦躁地从陈果那里得知了事情经过,便把自己关进宿舍不肯出来。

 

中学起她就跟着哥哥闯荡荣耀大陆,苏沐秋专门以她为原型创立了沐雨橙风,帮她收集神级装备、打造银武。后来,哥哥与一个网友不打不相识,共同筹备和建设了嘉世战队;而她也是在那个人的操作中真正见识了荣耀的瑰丽多彩,真正树立了想要从观者成为行者的决心。

当年叶秋决意退役,她突然有些不知所措。以前叶秋和哥哥都在的时候,她没想过自己的信仰和安全感具体来自于哪里;离别关头终是恍悟,哥哥对她溺爱有余严格不足,而她想要追随和并肩的从来都是叶秋。

这样的一个人,当然多少年也不会忘。她曾困惑于自己对叶秋的感情,本就复杂得糅合了太多元素,再加上青春期的懵懂青涩,实在难下定论。这种事情当然不能找苏沐秋讨论,他是恨不能提根棍子守在她边上,哪个不长眼的小子敢觊觎就打一顿的那种。

果不其然,哥哥能同意她参加这个真人秀,也是因为记仇叶秋这么多年,想转移一下她的注意力而已。

 

“……所以,此叶橙焉?彼叶橙乎?”

 

 

(四) 

 

第二期节目的录制紧跟着来临了。

苏沐橙也算是荣耀联盟最有商业价值的选手了,大场面见过不少,这回却显得比上次更为紧张。不知为何,她格外在意叶修的看法。虽然他们只是节目录制期间的营业CP,但从第一次见面开始,他就已不是远在荧幕上的形象,于她个人有了更为亲密的意义。她能听得见他不耐烦的哼气声,看得到他蹙眉揉眼的小动作,就像一个年轻的神祇住进了她邻家院子,瞬间便是满身惹人亲近的烟火气。

 

你相信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

例行小采访,节目组抛出了一个非常老套的问题。

 

一见钟情。

叶修回答得毫不犹豫。他看着镜头露出一个无辜而困惑的笑容:“我以为,上次采访我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了?”

画面闪回,是他笑吟吟将苏沐橙照片拿起来的情景。

“我的粉丝朋友们都在出主意,你们别说,很多都让我受益匪浅。这要是没有好好执行,怎么能对得起大家的期望呢?”

 

……也许是,日久生情?

苏沐橙歪着脑袋,甚为认真地考虑了一会儿才开口。

节目播出时视频飞过一片“我老婆真的太美了”、“这个歪头杀我给两百分”的弹幕,陈果气得拿起键盘就要抢回女神。

 

 

这期录制正是从粉丝建议的烛光晚宴开始。按照恋爱真人秀的常规节奏,初见解悬念、次见剖肺腑、再见动心旌,此时该是进展到第二步了。

苏沐橙难得的晚礼服装扮,长发挽起半面,另一侧垂在白玉似的肩颈处。她本就生得肌肤胜雪,又穿了一身红色系的修身长裙,便显得更加容光夺目。窗外夜色如徽墨,桌上烛火如星点,眼前佳人如海棠,立时熏染出几分未饮即醺的情调来。

叶修的目光落在她身上一直没有离开过。

 

“今天节目组提的问题,你的答案是什么?”

他眸光微露,端起香槟杯轻轻摇晃着。叶修有一双美手是出了名的,瘦长有度,骨节分明,衬在金色的光泽下分外好看。

电竞圈素来重视对手的保养,平时再怎么不修边幅的宅男们都能当得上手模,其中以苏沐秋的手尤是突出,被誉为“能抛开他的颜值单独出道”。苏沐橙也算是个手控,不过就算拿她哥哥为标准来看,眼前的这双手依然能称得上惊艳。她一时看得有些痴,直到叶修忍不住溢出笑声,用小勺轻轻敲了敲杯盏。

苏沐橙立刻红了脸,收回目光嗫嚅道:“抱歉……我有点走神……”

“没关系,”叶修像是知道她所想,扬起一只手晃了晃,“这不是你们女生常说的‘大猪蹄子’吗?”

“噗!”苏沐橙差点笑喷,“看来你的网络语也只学了皮毛,你本人才是大猪蹄子好吧!”

叶修立即摆出一脸求知若渴,P个红领巾就能当表情包。苏沐橙却像是抓住了什么趣事,使劲摇头不肯解释,只管切着盘里的牛排,肩膀笑得一抖一抖的。

“你别想转移话题啊,刚才我问的你可逃不过去。”叶修看她低头嚼肉的仓鼠样,忽然反应过来上当,这才抓回了重点。

“那你,你的答案,是什么呢?”她嘴里还没全咽下,嘟嘟囔囔地反问。

 

叶修沉吟不语。突然的安静让苏沐橙有些惊诧,也不由停下动作看向他。

一见钟情。”他望进她眼底,语调并无华丽的修饰,却一字一顿要印到人心里去。停了停,他又笑着补充:“我真的信。

如同被温柔的咒语蛊惑,苏沐橙整个人怔怔的,几乎忘记了反应。半晌,两颊浮起红云,仿佛春风忽至,漫山遍野的芍药茶花牡丹轰地全数绽开。

 

叶修不想为难她,便兀自低头吃饭,给她消化的时间。半晌,他带着笑意,像是自言自语,又声声清晰入耳:“与其说一见钟情,不如说,我对你是三见钟情。

刚缓过来的苏沐橙又不知所错了。

节目开始录制是第二次见面,那时我就悄悄发誓,等三见之后,我就向你表白。

 

“那……那就是说,第一次见面是在这个节目之前咯?我怎么不知道?”苏沐橙总算找回了自己的声音。她原本羞赧的神情好像要烧起来,却因为好奇心被勾起而选择性忽略掉了。就像一个心思浅的孩子,答应给她三颗糖却只拿到两颗,注意力全都跑去索要剩下的那一颗,仿佛那才是最甜的。

“第四赛季新人出道发布会,在后台的走廊里,”叶修在这样期待的目光中败下阵来,只得老实作答,“我可是沐女神多年忠实粉丝呢!”

“怎么会!”苏沐橙睁大了眼睛,“那时候除了战队成员和媒体,没有允许粉丝参加啊?”话音未落,又不好意思地小声道:“而且你怎么会是电竞粉丝呢……”

舔屏多年的男神突然说是我的粉丝该怎么回答,挺急的,在线等?

 

叶修眉心一挑:“为什么不会?我也是荣耀玩家,沐女神怎么就连粉籍也不给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苏沐橙有些解释不清地扶了扶额。我只是觉得你当年不可能在现场啊,不会是编故事诓我呢吧?

像是看穿她的疑惑,叶修微笑着开口:“你那天候场时紧张得直搓手,嘴里还特别可爱地念叨着你哥哥答应带你吃的好吃的……”

“停停停!黑历史求别提!”苏沐橙赶紧捂脸打断。发现对方并不是故弄玄虚之后,哪还管得着他到底是怎么知道的,赶紧堵住黑料出口才是第一要事。

 

叶修见她赌气地用叉子戳着盘中的肉,拾了个话题揭过这一页:“说起来,这几天我看网上的八卦消息,沐女神当年在嘉世,也是有个‘叶橙CP’的哦?”

完了,送命题还是来了。

尽管节目组和苏沐橙沟通过这个问题,官方回答也准备好了;但当她真到了叶修面前,还是有点百口莫辩的感觉:“我不……没……”

“嘘,我告诉你个秘密。”叶修忽然压低了声音。“其实,我就是叶秋。”

苏沐橙看着他神秘兮兮的表情,忍不住笑起来,也学着他的样子低声道:“噗。那我也告诉你一个秘密。”

 

“其实,我真的是叶秋女朋友。”

 

 

(五) 

 

世界是无声的洪流穿行而过。

影帝叶修再次展现了他无缝切换的高超演技。前一秒还是故弄玄虚的调侃,突然就完成了从呆愣、震惊、委屈到怨念的变换。你告诉我这莫名的“盘问前男友”的既视感是怎么回事喂!

 

“啊不,我只是在开玩笑……”苏沐橙慌不择路地摆手解释起来,“真不是……我也没有见过叶秋本人,平时打比赛说垃圾话习惯了,话赶话不过脑子……”

“你真的没见过?”

苏沐橙的小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一般,连带着耳环上的珠玉也晃出一色光影。“而且其实……我自己都分不清对叶秋是什么感情……”

叶修温柔地望着她,鼓励她把不成章的思绪整理出来。

“亦师亦兄,似亲似友吧……他一路引导我、指点我,又悄悄地关心我、陪伴我,虽不曾谋面,却交心甚久……那时我想的是,只要一直跟在他身边就好……”

苏沐橙似乎用了很大的勇气,每一句都说得艰难,眼圈渐渐红了。

“我以前没有想要弄清楚,但是……但是……”她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坚定果决,却因为小桃子似的眼睛显得奶凶奶凶的。叶修觉得可爱,却不敢笑,怕打扰了她好不容易找到的思路。

“但是我遇见了你。所以,旧事分不分得清,已经不重要了。”这几句是官方为她准备的回答,此时此地却与她心中所想若合符契,终是有了别样的温度。

 

苏沐橙雨后天晴地挤出一个笑容,心底倏然变得轻快了。她想了想,决定扳回一城:“那你呢,你也主动交代一下对你有特殊意义的女孩子!”

叶修好像一点都不意外,笑着虚抬了一下酒杯:“我没有别人,只有你啊。”

“啊?!”

“作为一个荣耀玩家,沐女神就是我的信仰。即使因为我的身份特殊,在战……公会里面必须隐姓埋名,上线时间十分有限,又从不参加线下面基,所以一直无法得到完全的信任……但是每每想到你……”

他的叙述如同平静的水流,却在穿过山谷的时候湍声回鸣,让人怦然心动。

“……想到你,就算是再多的误解和胁迫,我也能撑得过去。”

 

空气寂静了一瞬,他又笑着添了总结:“初见时你送我一句诗,今天我还你一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因为你就是春暖花开,所以有你的秋日才胜过了春朝。”

苏沐橙那时光顾着又羞又喜,没有细想过他那些话里面的意思。不过等她知道的时候,恨不得把某个套路如牛毛、心脏如黑墨的家伙扔进热感飞弹的杀伤范围内。

 

 

随着综艺录制的推进,就算苏沐橙不断劝自己不要把节目效果太过代入,也难以招架住叶修用突飞猛进的情商和从善如流的努力,叩响她本想藏住的真心。

他们去了羊城广州,城市的烟火气在华灯初上时醒来。酱油香色的肠粉卷裹着虾仁,鱼蛋顺着浓郁的汤汁翻滚,扇贝肉在蒜泥粉丝下微微咕嘟着……即将大快朵颐时,她才发现垂在肩上的长发有些碍事,对面的人已经默契地递来一个发圈。

他们去了奈良公园,森林的精灵在身边撒蹄欢跳。她一身白底橙花的小纹和服,穿行在郁郁的树木中。刚想向路边的老奶奶买一块鹿饼,就有闻香而来的小鹿团团围住,她穿着木屐进退腾转不快,无奈而欢喜的一颦一笑都落在他镜头里。

他们去了云南腾冲,那里的银杏林铺了一地晚来的秋意。他们并肩踩着落叶,读着季节写给大地的情书。她想起某部韩剧里浪漫的桥段,于是也笑闹着让他一起捕捉风中翩跹的金黄,后来又悄悄制成书签,夹进他正在研读的剧本中。

他们还去了千城之城布拉格,从罗马式、哥特式到文艺复兴、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中走过。欢快的街头聚会将路人都拉来一同跳舞,美丽的捷克姑娘用舞姿向他表达爱意,油然而生的领地感让她有些气恼,立即拉过他来以吻盖了戳……

——就这样,录制前的雀跃期待,结束时的恋恋不舍,再加上这其间的等候和念想,构成了苏沐橙对“一日不见,如三秋兮”最现实的理解。

 

两家粉丝也从最早的水火不容走到了“真香”的阶段。

除了节目里的互动够糖之外,叶修和苏沐橙的微博小号也被扒了出来:前者ID“无敌最俊朗”,微博简介“沐女神永远的骑士”,主页内容是苏沐橙出道以来每一场比赛的时间、地点、比赛成绩和操作亮点;后者ID“风梳烟沐”,微博认证“叶修超话粉丝大咖”,主页内容……额,转发+土拨鼠叫能算内容吗?

于是两家互相替对方给证据,这该死的狗粮便越发香甜了。叶粉说,风梳烟沐是他们家大粉头,对叶哥所有影视作品如数家珍,兼职文手画手剪刀手,为爱发电产粮都是顶级质量的;橙粉们说,无敌最俊朗是位有名的前辈,不仅可以作为补习女神知识点的数据库,而且每当沐女神遭遇无脑黑带节奏他都会出来条分缕析怒怼质疑,正面刚从不带怕的。

所以,我家女神不爱红装爱武装,微笑着就能把人轰成渣渣,他日荣耀相见还望你哥被打爆了不要哭;我家哥哥粗枝大叶糙直男,除了泡面就没有第二样厨艺,还望你家小姐姐人美心善不嫌弃……

那个,不然以后打榜投票什么的一起吧?

 

 

(六) 

 

收官录制。

叶修整整一季挂在嘴边的“我也是荣耀玩家”,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地“要躬行”了。约会的地点选在了兴欣战队训练室,这个承载了苏沐橙的信仰、追求和荣耀的地方;形式也简单粗暴,节目组邀请了嘉世队长苏沐秋,请他协助组织一个2V2的表演赛。苏沐秋满脸写着“我很乐意”的假笑,不过还是尽责地把队里的王牌选手孙翔也带了过来。

 

节目组对这场情侣携手作战、兄妹捉对厮杀的对决做了充分的宣传造势,并把比赛全程放到了直播平台上。

当然,作为“假想CP”的恋爱真人秀,一季完结的套路大多是催泪弹回忆杀,两情相依合同到期,你侬我侬造化捉弄——老话说得好,“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毁掉给人看”,经过实力悬殊勠力同心的战斗之后情感迸发到一个高点,紧接着就面对终将到来的分离……

编导:心里美滋滋.jpg

 

然而打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神级账号卡进入游戏的时候,总会引起世界频道的轰动,何况是沐雨橙风、秋木苏、一叶之秋同时登录。之前看到宣传来围观的粉丝已经是挤挤挨挨,现在又来了一大群“拜神”的玩家,直播弹幕立即水漫金山了。

最后一个角色姗姗来迟。ID“神说要有光”,职业战斗法师。令人惊讶的是,这虽然不是选手级的账号,武器装备属性竟能和另外三人相差不远。

苏沐秋也不迟疑,率先进了修正场房间,公事公办地问:“对面的战法,地图给你选?”

弹幕看热闹不嫌事大:“完了完了这是我们秋哥正式比赛才有的声线,估计是想把拱白菜的猪往死里打啊!”“说谁是猪呢?叶叶还是个孩子,请千万不要放过他!”“两边战法是职业虐菜无悬念,地图可得挑一个有利于枪炮师的才勉强能看吧!”……

苏沐橙扫了一眼直播弹幕,刚想跟叶修说挑他顺手的就行,就听见身边人不在意的轻笑:“随机……”又狡黠地咳了一声,“……吧。”

 

噗。

苏沐橙其实是按照剧本“实现‘叶小粉丝’的梦想”而已,自然知道这场比赛玩票性质更重,所以对结果并不在意。谁知道这家伙这么皮,难道没听说过在她面前“开车”的人都会被她哥哥按在地上碾压的吗?

果然,地图一刷新,秋木苏就气势汹汹冲着神说要有光而来。苏沐橙也看出了哥哥的意图,急跳到高处格林机枪扫射,一边干扰即将赶到的孙翔,一边寻机攻击以掩护叶修脱身。没想到的是,叶修不仅让秋木苏的子弹尽数落空,而且还完美避开了一叶之秋的豪龙破军。

这媲美职业级的精准走位!在场的三个职业选手同时心惊,观众未必看得出,他们却知道那小战法刚才的动作并不是简单的闪躲,而是借助交叉侧步转入近身攻击!

初初两招,弹幕已经是惊叹声四起;交换了第一波技能之后,叶橙这边甚至还稍显优势地存留了更多的红蓝,弹幕终于爆炸了。“我天,叶修这个伏龙翔天!这个斗破山河!!太[哔哔]燃了吧!”“这个男人还有什么不会的吗!我实名嫉妒苏沐橙!”“楼上你滚吧没看到沐女神的有效攻击率已经逆天了吗!我失恋了原来我连荣耀也打不过叶修!”……

 

苏沐橙在战斗中是“遇强则强”的个性,遇到强敌就更加强势,遇到强队友则更是强到得寸进尺。可是叶修的操作给她的困惑太多了。虽然出于职业选手的基本素养,配合队友的操作本就不差,但她的反应更多像是来自于潜意识——

因为这个人的打法,太熟悉了。熟悉感师出一门、功自一派,熟悉得就像自己刚进青训营时反复研究的比赛录像,就像兴欣每次战术分析时教练低沉的声音……越来越强烈的疑窦,在她心里不断翻涌着。

 

屏幕上的神说要有光已是一拖二,将对手一直置于炮火覆盖之下。秋木苏不得不顶着漫天的炮火飞枪跳出,反身直逼沐雨橙风;一叶之秋的大招再次落空,而原本缠斗不休的神说要有光突然消失。

孙翔来不及打字直接吼了出来:“小心战法!”

苏沐秋是沙场宿将不可能听不懂,但当他借助地形优势迂回靠近的时候,除了近在咫尺的沐雨橙风,根本看不到另一个影子。

他原本只是来配合一下妹妹出演的综艺,虽说比赛放水不是他的风格,但也确实不觉得会遇到能打的对手。谁料想那小子不仅技术高得吓人,而且越看越像一个欠扁的故友……

 

“身后!”孙翔再次惊叫提醒。

苏沐秋下意识地要转换视角,却被眨眼间冲至面前的战矛逼得几乎站不稳。

Z字抖动!又是神级操作?这家伙,到底是什么人?!

神说要有光突然从沐雨橙风的背后跃出,可现身之后却并不负责输出,而是以突袭奠定基础,掩护枪炮师的近距离重火力攻击。

——炮飞矛?!罕见的枪炮师为主导的配合战术,旧日某人专门为沐橙设计的打法!?!

 

“叶秋给老子滚过来挨打!!”

 

苏沐秋的尔雅有礼在电竞圈是有名的,连垃圾话都是少而精,这回可以说是难得的失态了。

弹幕迅速飞过一片“???”和“!!!”的胡乱猜测:“是说一叶之秋吗?孙翔打得挺不错啊,秋哥为什么在比赛中途骂队友?”“卧槽叶秋!不会是我以为的那个人吧?!”“什么鬼,叶秋不是游戏公司的AI吗!”“叶修叶秋这名字不觉得太像了吗?天哪这是什么惊天大秘密?!”……

一头雾水的萌新四处求科普,猜到内情的老粉夹在其中迟疑不定;突然被cue的孙翔吓了一跳,对“叶秋”二字极其敏感的苏沐橙也吃了一惊。伏龙翔天和热感飞弹交错而过,都失了准头;可两个角色仿佛中了僵直,怔在当场。

 

紧接着令人更加震惊的一幕出现了。

原本翻转腾跃、进退自如的神说要有光突然停下,不带任何防御地走到秋木苏面前,任凭对方从低级的膝撞到高级的乱射速射爆射把技能树点了个遍,眨眼间将自己砍到丝血。

 

“大舅子,意思意思就得了哈。”

一个漂亮的后空翻,神说要有光带着0.3%的血量跃出了秋木苏的攻击范围,让对方巴雷特狙击的大招落了空。

 

苏沐橙仍是盯着屏幕,双手停在键盘鼠标上一动不动。如果说前面的配合只是叶修个人技术高超使然,这一记“炮飞矛”却是实打实的条件反射了。事先没有任何商量和练习,能迅速理解她的意图并做出精准反应的,她能想到的就只有一人。

之前的每次,常会若有若无地想到什么线索却抓不住,此时团团迷雾骤然而开。她还未来得及反应,哥哥已经愤怒地叫出了那个名字;而名字的主人也用最符合他气质的方式做了回答。

 

视野中渐起水雾,直到一只温热的手轻轻遮住了她的眼帘。

“是我。

“今天要送你的诗句是,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你分不清你对叶秋的感情没关系,我只知道你对我始终如一。

“亲爱的小姑娘,我想不带任何buff地回到你身边。”

 

 

 

我说对你三见钟情,其实不过久别重逢、命中注定。

 

他环顾四周,觉得分外简薄了些。本想选个更合适也更隆重的场合,用更独一无二的方式告诉她的,但是看着她明亮而温柔的眼眸时,似乎那些精心设计都比不上她展眉一笑的意义了。

 

你是初见,是春朝,亦是归期。

 

 

 


 

 

END

 

 

 

 

 

 

 

 

 

 

——————————————

 

 

#一个。。。后续?#

 

 

 

她突然甩开键盘鼠标,揪着身边人的衣领觅着他的嘴唇贴过去。就像迷途终返的小兽,毫无章法啃咬着,却又舍不得真的用力。

半晌又猛地把他推开,威胁地攥着小拳头:

“真能装啊?!出道时在后台见过我?人形AI换着声线骗我?而且!还故意吃自己醋!是不是你,嗯?”

 

他只是笑,伸手扶过她的脑袋,另一只手灵巧而轻柔地展开她的拳,渐渐缠作十指相扣。絮语沿着她的莲花颈和玉兰耳攀上。

 

“别的不说……陈醋……才香啊……”

 

 

 

早就不知扔到哪里的耳机里传来某个妹控的怒吼:“人呢?怎么还不GG啊?”

 

 

 

 



 

========================== 


#补梗#

 

1. 相认环节: 

节目组设置的四个姑娘的衣着颜色分别为(链接可戳):

初荷红蔻梢绿藤萝紫金盏黄


苏沐橙出的题,取自纳兰性德《木兰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叶修说更喜欢的“道寻常”,取自纳兰性德《浣溪沙》: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所谓“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


 

2. 请注意:

爆料嘉世版叶橙CP的那个小号,叫做“忧郁小猫猫”[微笑.jpg]

 

 

3. 线上教练叶秋和荧幕男神叶修,为什么苏沐橙听不出来区别:

“声优都是怪物”不知道吗!杰大你说对不对

可能是电子音有刻意压低,也可能是沐沐对游戏宅老叶的想象与镜头下的完美男神相差甚远🙂


设定的时候大约想的是,老叶刚出道的时候没人气没资源,所以是最有空闲的,能分神当个线上的电竞选手,而且只要不修边幅一点还是可以泯然众人的(当然随着职业联盟越来越成熟,战队训练需要更密切的沟通所以几乎只有线上不及时交流的嘉世当然要走下坡路啦blabla)

后来被逐渐雪藏一方面是他不配合宣传所以让战队损失商业利益,另一方面主要是他演的戏逐渐有起色了,所以本来就在慢慢抽身离开(但是这一点沐女神不知道,只觉得是战队给了叶秋委屈,不管怎样想与他共进退;而且苏沐秋因为颜值高技术好,和战队并没有什么冲突,沐沐也是希望自己的行为不让哥哥为难,所以选择独自出走)


算了圆不回来的话本鱼还是自暴自弃等着被吃好了……

 

 

4.最后解释一下“三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初见寻常)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时日春朝)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君为归期)

 

标题及灵感来自夏磊老师在猫耳电台的同名小短文《三见之后,向你表白



评论(50)
热度(52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